忘羡大队长

看不到的篇章是被系统🔒了,随缘哦!

【忘羡】《逢仙》(十)

这章是刀…放到整个故事里看也不虐吧(心虚)

蓝二哥哥也算是求仁得仁了【顶着锅盖遁走


(十)


那是一个暖冬,姑苏迟迟未见雪天。

魏无羡站在窗口处张望着灰白的天空,却只看得到根根枯枝横在视野里。

他不禁埋怨道:“蓝湛蓝湛,我听说夷陵那儿早就下雪了,姑苏这儿怎么还不下啊?等得我头发都白了。”

魏无羡难得的没有夸大其词,在冬日的暗淡一片的光线里,他霜雪般的头发白得让人惊心。

自观音庙一战后,不觉也百年已过,对于任何一个肉体凡胎来说,都是命数将尽,再无力回天的。

蓝忘机一方面阻止着魏无羡继续修鬼道的念头,因为这本身就是消耗自己精神乃至血肉的行为,他不愿上一世的悲剧再次重演。

另一方面,他和蓝曦臣多年来也在各处寻访探究有没有解决之道,但可惜的是,除了尽可能的延年外,并没有根治之法。

而后,不知是在哪一年里,魏无羡悄悄白了头,如今竟是一根青丝也找不到了。

更糟糕的是,魏无羡整个人的状态都开始变得衰老和迟缓,已经支撑不住云游四方的颠簸,于是蓝忘机便带他回到了云深不知处静养,这个他们初次相见的地方。

即便过去了这些年,云深不知处的景致却并无大变,连绵的青峦装点了窗户,只是那些山鸡山兔都与魏无羡无缘了。

因为蓝忘机不放心魏无羡一个人出门,所以更多的时候,魏无羡会在窗口看上一天,安安静静的。

特别乖。

云卷云舒,偶尔有山鸟从远处的树顶掠过,惊起松涛阵阵。再寻常不过了,魏无羡却看得格外认真。

好像要刻在心底一样。

蓝忘机一天天望着他的背影,愈加焦灼起来。

失而复得是多大的欣喜,得而复失就是多大的痛苦,蓝忘机简直连想都不敢细想。



“别站在风口,当心着凉。”蓝忘机忙把窗户合上,转身拿来一件披风,给已经裹得层层叠叠的魏无羡披上。

魏无羡吸吸鼻子,笑得有点傻,“蓝湛,你真好。”

“就那么想看雪吗?”蓝湛问。

“嗯……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陪你看雪的机会了。”魏无羡的声音陡然低了下去,似在自言自语。

尽管如此,还是落入了蓝忘机的耳,他有些微微动怒道:“别胡说。”

蓝忘机突然想到一句诗:何时仗尔看南雪,我与梅花两白头。

那时,愿与之白头的人又在何处?

想到这他的心里就一阵抽搐。




“你的叔父呢?你的兄长呢?你的门氏呢?统统不要了吗?”

魏无羡看着眼前这个与自己羁绊了百年的恋人,一夕之间,一瀑青丝变白雪,剩一身苍老之态,唯有一双眼睛仍清澄如初。

他眼眶发热,颤着声音问:“你......不后悔吗?”

蓝湛眼神变得温柔,一汪春水在他的眼眸里泛起波澜。

后悔?指的是哪件事?

是年少时春心萌动,还是后来的与世道逆行,是犯下家规大忌还是如今自断修为陪你共赴黄泉?

一个轻柔的带着微微颤抖的吻停于魏无羡的额头,那个吻说:“不曾,别怕。”

他蓝忘机来这红尘人间走一遭,落尽了满身的俗世烟火,唯一后悔之事便是没能在魏婴铸成大错前拦下他,没能保住他,也没能保住他所珍重的人。

别怕,这一次,黄泉碧落,都有我陪着你。



愈是珍惜的时光便流逝地愈快。

这个冬天还没能过去,而大限已近。

温宁满脸泪水,早是泣不成声,加上脸上密布交错的伤痕,有点狰狞可怖。

全天下只有魏无羡最了解,他一直是个多善良多温顺的人。

“公......子,公子......”

魏无羡略艰难地抬手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:“温宁,你的命虽然是我救回来的,但是人生始终是你自己的,以后好好过,别仗着自己不知痛就逞强,没人再给你修修补补了。”

温宁连连点头:“嗯,温宁记住了。”

泪水模糊了他的眼,他仿佛看到多年以前,他一身白衣,一把弯弓,箭在弦上,不知何时身后走来一位少年人,拍手笑着称赞他的射技。

再也没有这样的人了。

“金凌。”魏无羡招手把金凌唤到跟前。

嘱咐道:“别让你舅舅知道,就他那个死性子,要是知道了搞不好要死要活地当场把金丹剖还给我。”

魏无羡所言不假,确实是江澄会做得出来的事。

“大舅,你别说了。”

“现在肯喊我大舅了?前阵子不还用仙子吓唬我来着吗,知错没。”

魏无羡说罢从身后摸出了木匣,慢慢打开,伸手交与金凌。

金凌双手捧过,至眼前一看,原是一串刻有玉兰图案的精致银铃,有些陈旧的痕迹,怕是有些年头了,本该属于银饰的光亮早已不复,如今只是安安静静地被一块帕子围住,就这样跨过了漫长的岁月。

“早该在你身边的。”

对不起,迟了这些年。

魏无羡接着道:“留着吧,权当做个念想。”

一时间遭不住心中的酸涩,金凌带上了哽咽,再说不出一句话,转过身去拿衣袖狠狠往脸上胡乱蹭了两把。

蓝曦臣看着自己弟弟,仿若昨天还是攥着自己衣角问“娘亲去哪里了”的小豆丁,今天却要在自己眼前走完最后一段路,他一时无语凝噎。

蓝忘机主动开口:“是忘机不孝、不义,以后……兄长多费心。”

“这是你自己做的决定。”蓝曦臣叹了口气,顿了顿,“不用愧对任何人。”

蓝忘机听罢明白自家兄长是真的不怪他了,才缓缓点头。

小小的房里站了不少人,皆是泪眼涟涟。

魏无羡不想走得这么伤感,于是朝他们挥手,做出驱赶的姿势:“好了好了,都别抹泪了,出去吧,我还有话要跟我蓝二哥哥单独说呢。”




魏无羡比往日乏得更早了些,他早早拉着蓝忘机躺在床上,注视着蓝忘机安静的侧颜。

前后两世加起来也算看了整整一辈子了,怎么好像还是没看够。

魏无羡拈起一缕蓝湛花白的头发在手指中把玩,想想又扯了一缕自己的,仔细打了一个结。

有人宠就是不一样,都一把年纪了,可还是这么皮。

“蓝湛,你真奇怪,从小就好看,现在连了头发白了都那么好看。”魏无羡扯出一个笑来:“这一世因为我,你平添了太多的苦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魏无羡两世话痨,此刻也停不下来。

说一句,就少一句,看一眼,就少一眼。

“但是我这个人就是坏啊,如果可以的话,下辈子我还是要缠着你,黏着你,直到你喜欢上我为止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下一世,我肯定乖乖听你话,我好好念书,不违禁翻墙喝酒,不到处随便逗小姑娘玩,如果我再犯,你尽管罚我,但是也别罚得太重。”

蓝忘机握住魏无羡的手,凝望着他,浅淡的眸子仿佛是冰凉的,但是魏无羡知道其中藏有多少炽热情深。

“不罚。”蓝忘机坚定道。

只叹命数有期,而情一字太长。

是不是太贪心了些。

“蓝湛,虽然有句话你一直不爱听,但我还是要说。”

“嗯。”

魏无羡收起笑意,认真把一字一句都牢牢敲进了蓝忘机心里:“蓝湛,谢谢你,还有对不起。”

“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”

他们都有些困了,慢慢阖上眼。



袅袅的余香还未燃尽,静室一如往常的静谧,床榻上的一双人安安静静的,就像是睡熟了一般。

半个时辰后,响起立在静室外的一众蓝氏子弟的恸声大哭。

苍茫一片的天际终于开始落雪,白了整座云深不知处的山头。

那是百年来姑苏所遇的最大的一场雪。

所有灵秀传奇的故事被收拢进过往的春秋中,又在这场大雪里落下了最后一笔,船头撑篙的船夫嘴里哼着不知名的悠远曲调,太多往事不知又会被传唱进哪首歌谣里。

为遇一人入红尘,人去我亦去,此身不留尘。




TBC

评论(41)
热度(67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忘羡大队长 | Powered by LOFTER